【國中生見習】認識殯葬業,從停屍間開始。

點此分享:

殯葬見習|國中生の生涯探索

如果對殯葬行業感到好奇國中生,有沒有機會真正踏入現場了解,而不是憑空想像?

多數國中生在生涯探索的過程,往往都從課本裡、網路上、親友口中了解。在升學體制的要求下,課業的時間佔滿了平日白天,甚至,假日全天也都在補習。

有沒有一種可能是,讓國中生在親師陪同下,可以進行假日的職涯探索?

很幸運地,一位有心的國中輔導老師找上了我們。

在進入殯儀館前,小編先在咖啡廳進行業務介紹。

阿雄(化名)是一位對體制內課業不怎麼感興趣的孩子,卻可以在談話之間聽出,即便被貼著不愛讀書的標籤,卻了解非常多課外知識,也對於自己感興趣的內容,可以有自信的對話。

“平時的他,看起來是沒有自信的。

圓生的李宗顯執行長提醒著,一個人的外在,絕對會影響別人的第一觀感,不要站姿駝背、雙眼無神,即便你的腦袋有認真吸收對方說的話,也會讓人感受不佳。

這是現實社會要教你的第一堂課:會造成別人誤會的任何行為,就盡量不要做。

尤其殯葬業的本質是服務業,除了給亡者最好的,也要服務好活著的家屬,讓他們滿意舒心。

第一次的見習在禮儀師阿燊(ㄕㄣ)帶領下,走訪了台南市立殯儀館。阿燊流暢地解說從報到、手續辦理、冰存入殮等。

原本聽起來很遠的「死亡」,好像開始變得清晰了。

從工作、見習的角度認識死亡,第一次讓人感到不畏懼,更多的是對於工作現場的好奇。也在阿燊非常專業的解說下,帶領老師、阿雄前往停屍間,了解肅靜的沈睡之間。

專業的阿燊,向遠從高雄來的老師、學生解說行業現況。

等等進去一定要保持尊敬,他們只是換個方式睡著了,跟一般人沒有兩樣,不需要覺得害怕。

阿燊令人感到專業的地方,除了沈穩的解說,還有巧妙的譬喻能力,讓人瞬間放下心中的刻板印象。

更讓人解開刻板印象的另一件事:
原來停屍間是這麼明亮乾淨、無臭無味的。

在大體洗化台前的解說,特別具有臨場感。

我們暗自慶幸,看到阿雄偶爾露出好奇熾熱的眼神,更讓我們明白,致力於推動臨終教育是對的!

死亡真的不可怕,可怕的是心中帶有既定印象的自己

我們一直相信,如果可以讓更多人、甚至更多學生認識死亡,即便未來沒有要從事這份工作,卻也可以更有底氣的面對這份生命不可承受的重

第二次見習,我們下次見。

點此分享: